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重磅报告】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应对

2021-11-22 10:25

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美人文交流论坛(2021年冬季)在线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一级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国刚发布了《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应对》报告,执笔人系王国刚、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以下为报告:


报告封面


|核心提要|


■ 从失业率、经济增长、价格指数、国际收支、消费、投资、进出口和金融面的数据看,美国近期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美国存在着深重的财政危机和社会危机,一旦这些危机蔓延,通过内在机制的传递放大,则可能引发程度远大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


■ 美国经济金融面走势复苏,并不意味着它不存在发生经济金融危机的动因,恰恰相反,能源危机、财政危机和社会危机的进程还在延续且加剧。预估美国新一轮危机的可能性,需要有超越金融的视角。


■ 美国的国际债务偿付能力最终由其国内经济状况决定。在美国国内,债台高筑已是一个长期现象,且不时拉响债务危机警报。一系列极端财政风险正在暴露。一是财政债务屡屡突破上限。二是联邦政府可能停摆。三是严重冲击金融市场。四是利息支出成为财政支出的沉重负担。


■ 21世纪以后,党争激化、种族矛盾、枪击频发、金融危机、公共卫生危机、能源危机和财政危机等叠加的矛盾蔓延不断激化,形成了综合的美国社会危机。


■ 目前需要警惕的是,美国想将中国变为化解危机的“解药”,将其国内危机向中国乃至其他国家转嫁。具体表现形式有四点:一是欲激怒中国。二是转嫁高通胀风险。三是转嫁失业焦虑。四是继续量化宽松。


■ 当下,中国舆论对美国存在着两类看似正确与平常、却潜藏极端民粹风险的社会心理。一种心理是期待甚至诅咒美国危机。其实,美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仍将是全球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美国一旦爆发大危机,对中国未必是好事。另一种心理是,不惜与美国为战,将美国视为敌人。这种舆论容易把中国推到极端国家甚至世界大战的深渊,并无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在美国爆发大危机的概率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应直面美国,坚持人类道义与多边主义原则,贯彻合作共赢理念,团结各方力量,走出自己的全球化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一,以理性、冷静、智慧与定力化解美国的频繁挑衅,切不可主动充当凝聚美国社会团结、化解危机的“解药”。第二,广交朋友,谦逊礼让,在全球层面综合应对美国的外部施压。第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扩大开放促各地落实各类改革措施,同时,完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机制。在这方面,强化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点击阅读PDF文件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0857.html

阅读:1527795 | 评论:0 | 标签: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重磅报告】下一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性及中国应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