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熊波:中越已双双进入攻坚期、深水区

2021-11-30 10:20

11月2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院主办的“共产党领导与国家治理:中越两国的经验”中越智库视频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熊波在会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实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熊波


尊敬的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院长裴日光同志,


尊敬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同志,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出席“共产党领导与国家治理:中越两国的经验”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越使馆,对越南社科翰林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为研讨会所作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越南共产党胜利召开十三大,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启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两次举行重要通话,强调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要相互支持对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共同捍卫共产党执政安全和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为新形势下发展中越关系、推进两国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符合本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越两党在近百年友好交往史中共同创造的宝贵历史经验,共同维护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果是两党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中共十八大和越共十一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阮富仲总书记为首的越南共产党,团结带领各自国家人民砥砺前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机活力,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系统、科学回答了关系新时代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调整期。中国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越南也在朝着越共十三大确定的面向建党建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摆在中越两党面前的重要课题。双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关于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的重要共识,从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展的高度,针对两国改革和革新事业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努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着眼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维护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探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合作举措,共同推动两国社会主义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积极贡献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1002.html

阅读:1014851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熊波:中越已双双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