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世界杯赛场内外的格力竞技

2022-12-10 18:50

闪耀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队”里,格力电器同很多中国制造企业一样,是一个低调的存在。但低调并不能掩盖住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世界杯这个国际舞台上的荣耀和光芒。

正如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所言:三一重工、中国铁建、格力电器等中国企业是参与卡塔尔世界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为卡塔尔筹备世界杯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也打造了中国建造、中国品牌的良好形象,成为中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

“能够进入卡塔尔世界杯,用产品为世界杯服务是格力的骄傲。”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是世界杯、奥运会等奥运赛事上的老面孔,近年来接连中标这些标杆项目,证明了格力的实力,也证明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1

“格力队”走上世界杯



有着史上“最豪”世界杯之称的卡塔尔世界杯,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史上含“中”量最高的世界杯。咨询机构环球数据信息显示,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的赞助额达到了约1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


与一些企业通过赞助走上世界杯舞台不同的是,还有一批中国制造企业通过中标拿到了世界杯的入场券。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相比赞助商们无处不在的广告营销,这些企业可能没有机会走到台前,但它们却用硬核实力赢得了口碑、赢得了市场。

格力电器就是其中的代表。据介绍,卡塔尔世界杯上,教育城体育馆、974体育馆、麦蒂娜娜球迷村等多个场馆的空调设备是由格力电器提供的,总计高达4万多台套,这支由中央空调多联机GMV、风机盘管组合柜、U-match、屋顶机等格力空调组成的“格力队”,打赢了世界杯的空调服务商争夺战。

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中标卡塔尔世界杯,进一步凸显了格力空调作为行业引领者的高品质。“格力空调拥有一系列核心技术,其中节能降耗是我们技术的核心优势,很好满足了卡塔尔世界杯对绿色低碳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介绍,卡塔尔承诺将举办一届低碳、绿色的世界杯。格力空调不但拥有可靠品质应对沙漠气候的极端使用环境,同时掌握世界领先的节能核心科技,是实现“碳中和”世界杯的重要支撑。

事实上,在世界杯、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上,格力一直有着基于绿色制造的技术传承:2010年南非世界杯,格力高效螺杆机、新风机服务系列场馆;2014年索契冬奥会,格力大型水冷离心机组把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温暖“中国风”送进俄罗斯;2016年里约奥运会,格力产品覆盖所有建筑项目,将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同时送进奥运会;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格力自主研发的LHE系列高效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成为莫尔多瓦竞技场的唯一水机品牌……

据格力电器资料,截至目前,在格力35项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的自主创新技术中,有33项与节能环保相关。

从外来技术的跟随者,到自主研发的开拓者,再到创新发展的领跑者,走进卡塔尔世界杯的格力电器,与全世界分享自主创新的“绿色智慧”。

2
让“中国造”成为世界的选择


赛场内外,皆为竞技。谈起走进世界杯,董明珠表示:“格力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格力也是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我们走出去打开了市场也赚到了钱,但赚钱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变外界对中国制造的看法,是为了让世界重新认识和爱上中国造。”


在董明珠看来,此次中国制造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刷出了满满的存在感,是因为中国制造强大起来了。2020年,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行榜上,中国以133家企业数量位居前列。中国制造能够取得这样的跨越,背后是技术进步的关键支撑。有统计显示,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到2020年达到了惊人的2.4万亿元。

随着中国制造席卷全球,中国制造的品牌与影响力在世界上不断获得认可。作为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的顶级体育赛事之一,世界杯无疑拥有无可匹敌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很多中国制造企业也希望通过赞助搭上世界杯的快车。

对此,董明珠认为,相比赞助,服务更是关键。做好产品服务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刚需。作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格力不仅要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更要把自己的品牌推出去,展示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让世界通过品牌和产品了解中国,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让中国与世界共享更好的中国产品与服务。

董明珠认为,随着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中国制造正不断向高端价值链攀升。当下,中国制造企业鼓浪前行,更要练就扎实技术内功,不断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从模仿国外技术到拿下一个个“全球首创”,格力电器近年来加速奔跑,抢占全球技术话语权。不久前,经过18个国家投票,格力电器提出的两项压缩机国际标准——《ISO/NP 18501容积式制冷压缩机性能评价》和《ISO/NP 18483离心式制冷压缩机性能评价》高票通过立项。这是我国在制冷压缩机领域首次成功立项的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制冷压缩机行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是制冷空调生产大国,也是制冷空调消费大国。在制冷行业中,相对其他国家,目前中国的标准数量无论是整机设备还是零部件都是遥遥领先的,部分标准的评价方法也被国际同行所采信,在国际制冷行业标准体系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理事长李江表示。

董明珠说,作为全球制冷压缩机领域的佼佼者,格力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格力电器拥有上万人的技术研发队伍,有能力去支撑行业的技术突破和标准制定。作为中国企业,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尽可能在技术迭代尤其是绿色环保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的目标是凭借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可靠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打造百年企业,用高品质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让“中国造”成为世界的选择。

(资讯)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d0EjHWvUOnrAAyOS0BSIAA&id=a05130e8705387ce99d625622db6fdaa

阅读:1171480 | 评论:0 | 标签:世界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世界杯赛场内外的格力竞技”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