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2021年欧美解封,对当前A股几乎没有指导意义 | 泷韬全球宏观

2022-12-12 15:40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所载资料与意见仅供资讯分享和投资理念交流之用,文中所有涉及投资工具的案例均为举例说明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交易建议。我们不保证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完整性或正确性。任何人因使用本公众号内容而产生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均与我们无关。 

最近看到市场上有人频繁拿2021年欧美解封来和当前的A股比较,这其实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首先,这2个场景的宏观背景就不一样,硬去比较的话,无异于刻舟求剑

2021年全球金融市场承接2020年的放水周期的流动性泛滥,而当下是收水周期。2021年是再通胀交易,而今年是高通胀交易。

市场结构也不同:2021年是牛市中场,当下更像是熊市中场。

病毒也有本质区别:2021年是致重症率高的Delta变种,今年是致重症率低的Omicron变种,其影响在经济里的传导路径完全不一样。

人口结构和密度,日本和香港的数据也没有任何意义,相对于中国大陆,日本老龄化严重,香港老年人寿命高,人口密度大。

文化上,欧美认为自由大于生命,中国人更重视生命,包括台湾媒体每天都在骂蔡管理不如大陆严。

债务上,美国前2年大搞MMT, 为投资和消费补充子弹。当下我们内部财政由于一年来的荒唐,严重超支,居民储蓄也受到损伤。美国居民房贷占可支配收入45%,中国居民近90%。房屋和汽车在美国同时具备居家办公概念,且房屋和汽车供不应求。

就业率,美是经济过热,充分就业。中是国家机密。

地缘上,疫情期间中美欧无论金融还是贸易密切合作,今年是中美对抗,欧洲骑墙。

宏观的河流早已改变了位置,刻舟纯属画蛇添足。

摘自《泷韬全球宏观 2022.12 报告: 纠错和均值回归》

中观层面,同样是没有任何参照意义。

食品饮料在美股是必选消费,波动率低;在欧洲和中国偏奢侈品。

疫苗龙头和其他辅助医药龙头,医疗器械,冷链运输龙头都在美股,所以美国医药最强。英国疫苗是表现最差的主流疫苗,致死率也比较高,在法国只能给65岁以上的人注射,所以英国医药股差。A股的核算抗原检测早已被透支,没有权威疫苗,中药也被提前炒作。

美国解封时,黄金被Bitcoin挤压,通胀时被升息挤压。而A股黄金受益于货币贬值和央行储备去美元化。

酒店在美股大部分是奢侈品,高毛利率;在A股大部分是中低端酒店,低毛利率。

服装在美股大部分是轻奢或运动概念,同时具备居家办公,复工和成长概念;在欧洲大部分是奢侈品和个别廉价消费,但在A股大部分是中低端品牌,利润差。

美国解封前航空暴跌,中国解封前,航空没大跌,甚至抗跌。

美国解封时,地产处于放水周期,居民低杠杆。中国解封时,地产处于收水周期,居民高杠杆。当然,地产宏观上保交楼的纠错,从边际上也提供了正向支撑,但和美国解封时完全不一样的逻辑。

解封时,家具家电在美股地产暴露,低估值,有成长股属性。但目前A股对应板块高估值,和地产联动。

摘自《泷韬全球宏观 2022.12 报告: 纠错和均值回归》

综上,无论从宏观还是中观,2021解封后的海外市场对当下的A股提供的指导意义都很低

有一个可以借鉴的是,去年Omicron出现后,风格轮动,有一定的相似性,详见:星球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9uoy9iGUfqQxRTBvweStbA&id=d0b112f61e66d1a444b8892b9c9ff8e6

阅读:1737412 | 评论:0 | 标签:欧美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2021年欧美解封,对当前A股几乎没有指导意义 | 泷韬全球宏观”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