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微:以“大头”消费为重点撬动整体消费

2022-12-15 09:25

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至关重要,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关键,扩大消费是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促消费的专门政策,但除汽车消费增速明显反弹外,其他各类消费的增长势头尚须加快恢复。当前,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需要进一步稳住消费总盘子的“大头”,改善薄弱领域,提振居民消费预期和信心。

王微提到的“大头”消费主要是指“住行”消费、服务消费、城市消费、社会集团消费等。

王微指出,“住行”消费在消费总盘子中占比接近40%,而今年上半年“住行”消费占比已降低到36.4%。此外,今年以来,疫情出现多发散发,接触性、集聚性服务消费持续受到供求双侧的冲击影响。一方面,大量服务业小微企业陷入经营困境,74%以上的小微企业出现营业收入下降,歇业、闭店乃至倒闭企业数量明显上升。另一方面,服务消费比重进一步回落。同时,疫情反复下,居民远途出游受到较大限制,假期消费难以释放。大型城市消费带动作用同样出现放缓。

“至于社会集团消费,其增速也由升转降。”王微说,据测算,社会集团消费是总消费中的重要部分,占比约为29%,主要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购置办公设备及用品、发放福利等商品消费,也包括营销、会展、商旅等服务消费。今年以来,受政府财政开支紧缩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社会集团消费增速持续低于居民消费增速,成为拖累消费市场下降的重要原因。

王微表示,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就业不稳及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信心大幅回落,支出意愿明显受抑。

面对当前消费动力不足的现状,王微建议,应以占比高、带动作用强的“大头”消费为重点,注重长短结合、供需双侧发力,尽快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有力稳定提振消费预期,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进一步激发消费新动能,对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形成更有力支撑。

在具体思路上,王微表示,要稳定消费环境和消费信心,特别是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有进一步举措。要以居民大宗消费、服务消费为重点,尽快释放已经存在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用“近水”解“近渴”。要积极扩大社会集团消费,为适当增加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集团消费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发挥政策作用,积极引导和撬动整体消费。

王微建议,一是以置换升级为重点,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汽车更新置换,畅通新车和二手车市场循环。二是扩大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加大释放居住等大额消费潜力。重点撬动已有住房家庭的住房消费,研究探索将家庭大额消费纳入支持范围。三是供求双侧发力,有效恢复和促进服务消费。重点完善房租减免等纾困政策支持;优化休假制度安排,有效促进假期消费;鼓励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四是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更好撬动消费恢复。引导地方用好用足用准消费券;优化存量房贷利率,将利息支出转为消费资金;推进消费税改革和发展免税消费;稳住居民消费信贷。五是为稳定消费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预期和政策环境。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考核机制;积极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将社会集团消费纳入国家和地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支持范围。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6317

阅读:1125488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微:以“大头”消费为重点撬动整体消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