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震惊全球市场!日本央行“转向”!日元暴涨、美元急跌、美债收益率应声走高

2022-12-20 13:50

最后一个力挺宽松的发达国家央行“认怂”了,震惊市场的是竟然这么早。

12月20日周二,日本央行宣布将收益率目标从±0.25%上调至±0.5%左右,但同时又将1-3月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9万亿日元/月。此时距离行长黑田东彦结束任期还有三个月,日本央行意外大幅修改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引发日元大幅上涨,日本股市大跌。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央行曾有“在明年重新评估货币政策”消息传出,由于日本对外国债券的持续需求一直是发达市场低收益率的重要驱动因素,因此,日本政策的逆转可能导致这些头寸的平仓。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认为,日本央行大幅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可能反映出政策制定者倾向于日元走强。

渣打驻悉尼策略师Rodrigo Catril表示:

扩大浮动区间被描述为改善市场功能的举措,但可以含蓄地辩称,日本央行现在倾向于日元走强(或者至少不愿日元进一步走弱)。

从表面上看,收益率控制曲线(YCC)的声明强化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日本央行等待适当类型通胀的意愿确实有限。

政策利率维持不变

除修改收益率目标上限和增加购债规模外,其余决议内容与上次保持不变。

利率方面,日本央行将政策利率继续维持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符合此前预期。

债券方面,日本央行将继续在每个交易日以0.5%的利率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并不设定购买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的新数据显示,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份额按市值计算首次超过50%。

此外,日本央行重申了2%的通胀目标,并表示将继续扩大基础货币,直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除生鲜食品外的所有项目)同比涨幅超过2%并稳定在目标以上。

在资产购买方面,日本央行将根据需要购买ETF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其未清偿金额的年增量上限分别为约12万亿日元和1800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还将以与疫情前相同的速度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使其未偿金额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即商业票据约2万亿日元,公司债券约3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表示:

今年初春以来,海外金融和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对日本金融和资本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债券市场的功能恶化,特别是不同期限债券利率之间的相对关系以及现货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套利关系。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是公司债券收益率、银行贷款利率和其他融资利率的参考利率。如果这些市场状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对公司债券发行条件等金融状况产生负面影响。央行预计,今天决定的措施将促进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产生的货币宽松效应的传导,比如通过企业融资。央行将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在这一框架下加强货币宽松政策的可持续性,以实现价格稳定目标。

震惊全球市场

决议公布后,日本10年期收益率飙升21个基点至0.467%,为2015年以来最高;日本国债期货暂停交易。

日本股市午后开盘,日经225指数和东证指数均跌超1%,金融股逆市走高,东证银行股指数一度跳涨3.6%,三菱日联涨幅一度扩大至9.6%,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

日元兑美元短线大涨。

美债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短线上行至3.62%。

美股期货在日本央行决议过后走低,纳指期货日内跌幅扩大至近0.8%,标普500指数期货现跌0.6%,道指期货跌0.5%。

日本“认怂” 市场巨震

作为最后一个仍在坚持宽松的发达国家央行,日本央行的转向能引发不可估量的市场巨震。

华尔街见闻早些时候曾介绍,一旦日本央行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框架——即允许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由浮动,同时将政策限制在对短期利率进行控制的范围内,这种政策冲击将推动资金从美债等外国资产流回日本国内,加速全球资产的抛售。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 Arjun Vij 认为,这将推动基准收益率上升约50个基点,最显著的宏观经济影响是全球利率期限溢价(投资者为持有较长期限债券所要求的额外补偿)的重新定价:

简而言之,我们认为美国或欧洲等其他发达市场的国债将暴跌、收益率将上升。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7893

阅读:1294290 | 评论:0 | 标签:日本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震惊全球市场!日本央行“转向”!日元暴涨、美元急跌、美债收益率应声走高”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