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2022清华MBA • E师益友导师项目答谢会举行

2022-12-21 15:40



2022年11月14日, 首届清华MBA校友 • E师益友导师项目答谢会在清华经管学院建华楼503教室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副院长薛健教授、院长办公室及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老师、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出席答谢会。来自2002-2018、30个班级的导师们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清华MBA校友 • E师益友导师项目是今年首次推出,邀请EMBA校友成为MBA学生的导师,帮助在校生培养提升综合能力与战略格局,由EMBA教育中心与MBA教育中心联合主办,32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校友入选首届导师团队。 



院长白重恩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MBA教育和EMBA教育是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的最重要部分。首任院长朱镕基曾对学生提出期许:“如果你们每一个人都能管好一家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这就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培养出的人才能在企业、产业乃至经济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管理好自身所在企业,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头人、佼佼者或典范。EMBA学生达到老院长要求的比较多。MBA学生阅历平均逊于EMBA学生、校友,在各方面还有向其学习的空间。学院希望将MBA教育与EMBA教育紧密结合,共享资源,帮助MBA学生通过清华MBA • E师益友导师项目洞悉更多行业发展情况,掌握更多企业管理经验,开拓视野,登高望远。


白重恩致辞


副院长徐心教授在致辞中特别提及,在今年最新的全球QS MBA排名中,经管学院全日制MBA项目在全球排名达到第29位,位居国内第一。这一客观指标表明,MBA项目背后推动了大量创新。学院特别重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产教融合。MBA培养方案中有一系列课程,包括MBA案例大赛、知行合一课程、移动课堂、中国实验室等。产教融合也需要向导师们学习产业洞见能力。二是科技兴国的大方向。MBA项目近年来设计了一系列与人工智能等相关的课程,还与业界开展合作,培养MBA学生复合型的知识结构。三是服务国家需求。今年第一届深圳科技创新MBA项目正式启动,依托深圳科技创新环境,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徐心还表示,校友导师是学院最宝贵的资源之一。MBA依托校友导师的教学创新项目一直在开展并完善,15年来已有累积1600人次的校友在项目中获益。


徐心致辞


副院长薛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E师益友”从一定程度上阐释了校友导师在这一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一方面,要成为MBA学生的业界导师,多向同学们传输管理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成为益友,不但要关心新一代青年学子们的学业,还要给予生活上的指导和支持。她希望,通过项目,清华的优良传统在学院EMBA和MBA的同学之间能实现更好的传承。项目的要求也体现出学院对各位校友导师的厚望以及MBA学生对导师们的仰望。最后,薛健祝愿EMBA导师能成为MBA同学一生的良师益友。


薛健致辞


随后,云涛老师详细介绍了经管学院的校友工作。目前,学院的校友工作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及时传递大学消息,整合学院资源、搭建校友的交流平台,促进校友的终身学习与职业转型,鼓励校友参与学院建设与发展。他强调,整个新楼都由校友捐资建成,校友们对学院的各项工作均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体现出学院校友工作的重要性。 


云涛介绍校友工作


贾莉老师介绍了EMBA校友导师的选择与组成,她表示,EMBA以培养产业领袖为目标,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成熟企业家,他们担任各地区、各年级的会长和理事,是精挑细选的“优秀中的杰出和精英”,EMBA导师积极发挥清华大学校友的传帮带作用,为我国国家战略、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贾莉介绍EMBA校友导师情况


马嘉老师分享了MBA项目的总体概况,包括清华全球项目(全日制)、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和清华科技创新MBA项目。她还强调,产教融合已落实到MBA的诸多项目发展中。例如,已开展18年的全校规模、中英文双语的案例大赛,深入调研中国各重要战略区域企业的《知行合一·产业探究》课程,为企业进行真实项目咨询的整合实践项目,企业移动课堂,等等。最后,马嘉老师表示,作为长期开展的导师项目的最新升级,同样也是产教融合的重要落地,学生从E师益友的导师身上学到了先进的管理方法以及宝贵的企业家精神。


马嘉老师介绍MBA项目


在欢快的气氛中,院长白重恩教授为到场的导师代表颁发证书。


第一排(从左到右):范云飞、张亚林

第二排(从左到右):吴春军、胡海林

第三排(从左到右):李金海、白俊钢


全体导师线上线下合影


随后导师代表吴春军校友致辞,代表全体导师感谢学院给予的信任和鼓励。他表示,接过E师益友导师证书的那一刻,深感到责任、压力、鞭策和期许,而自己作为E师益友的导师,有义务也有责任尽己所能,每一位导师也都会在学院的整体部署和安排下,主动积极地履职尽责,充分依托自身所在行业企业资源与平台,与MBA师弟师妹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他相信,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导师们依然可通过自身付出更多努力,扎实完成好这份工作,而“起初看似微小和不起眼的变化,都会受到时间的积累,形成复利,复合成显著的结果”。最后他期待,在清华经管这座大花园里,每个人永远做最好的自己。


吴春军致辞


答谢会后导师们在白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新楼并合影留念。



文:万军  吴英纳  马嘉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iqNdaNZu0kl8m4oGzgp_UA&id=31dfb238a20929fde0cb1b9b28416879

阅读:1217032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2022清华MBA • E师益友导师项目答谢会举行”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