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徐步:巴厘岛会晤为中美双边关系注入活力

2022-12-26 12:00

徐步:巴厘岛会晤为中美双边关系注入活力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发表以下观点:

感谢邀请,非常高兴能够与丹尼尔以及其他同事在线上见面。在参与解决朝核问题时,我有很多机会与丹尼尔进行交流,今天非常高兴能在线上再次见面。我最近也计划去美国,希望未来有机会在美国和你们面对面地交流。

习主席和拜登总统的会晤非常重要。他们以前见过很多次面,但这次的会面历时好几年,受到了各方关注。从他们在巴厘岛见面的照片来看,双方都非常友好、舒适和热情,不仅是个人层面的氛围很好,同时双边关系也得到了推动和发展。巴厘岛会谈发挥了几个作用:

第一,巴厘岛会晤搭建了一个平台,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同意美国媒体的说法,即巴厘岛会议建立了一个底线,防止双边关系进一步地恶化;

第二,巴厘岛会晤让我们对中美双边关系有了一定的期望。昨天我读了一篇《外交》杂志上的文章,其中说到悲观的领导人会让双边关系变得更加危险。时隔这么长时间,两国国内都有一些悲观的言论,但双方领导人的会面带来了一些好的期望。我认为这也可以促进双方努力找到一些方式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

第三,巴厘岛会晤同时也为中美双边关系提供了一些可预见性。丹尼尔说得非常对,过去几年中美关系恶化,双方都在指责对方行为的不可预测性,从中可以看出可预见性是政策导向的一个问题,可能会对政策制定者产生一些影响。巴厘岛会晤还提供了现实性,能够让双方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从而对双边关系产生影响。同时,巴厘岛会晤也为双边关系注入了一些活力。

尽管说了这么多,但我认为中美双边关系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和困难,以及对对方意图的误判,我们需要仔细思考这些问题。从中方角度来说,我们认为美方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有很多误判,例如在中国崛起或中国越来越强大的背后,中国到底希望做什么?中国是否会取代美国的位置,还是说会把美国赶出亚洲?我曾在政府政策规划部门工作过很长时间,我参与过朝核问题,还在东盟工作过好几年,非常了解习主席说的“太平洋足够宽广,能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含义。他不是说美国要被赶出亚洲,实际上,美国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东盟国家也不想选边,所以没有任何办法把美国赶出亚太地区,美国也没有办法让东盟选边。就像丹尼尔刚刚指出的,我们没有其他的选项,面对像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经济增长这样的挑战,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合作。

所以我相信,中美领导人的巴厘岛会晤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它启动了一个进程,最后能够使我们发现一些机会来更好地处理双边关系。谢谢!

本文依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历届年会-

 

■ 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国际知名智库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

■ 第六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汇思想,凝共识

■ 第五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举办 聚焦智库创新合作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智库创新发展探索

■ 2018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落幕,百余家全球智库共论全球化挑战与智库创新

■ 20国70余家智库齐聚青岛 新旧动能转换看智库如何“出招”

■ “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关键词 徐步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72966

阅读:1800796 | 评论:0 | 标签:中美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徐步:巴厘岛会晤为中美双边关系注入活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