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本周重磅日程:中国12月PMI公布,众多行业盛会将举行

2022-12-26 13:50

12月26日至12月30日当周重磅财经事件一览,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本周重要日程较少,重点关注中国12月PMI数据,美国12月芝加哥PMI;央行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此外,货银对付改革将于周一正式实施,大豆系列期货期权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2022年中国锂业年会、硅业大会、第三代半导体论坛等众多行业盛会将召开。

央行动态

本周海内外央行无基本无重要议程,周一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值得关注。

过去的一周,日本央行“奇袭”,突然调整YCC政策,成为市场焦点。在未与市场事前通气的情况下,日本央行本周二意外翻倍放宽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交易区间上限至0.50%,被普遍解读为“收紧货币政策的试水”或“客观上的加息”。

黑田东彦选择在卸任前几个月放松对基债收益率交易区间的控制,可能是日本在超宽松货币政策方面的“战术性撤退”,是一场有意为之的“明智规划”。

展望2023年,一大未知数是日本央行会否坚持YCC政策不动摇。

高盛日本首席经济学家马场直彦在报告中指出,日本央行放宽基债收益率的波动区间之后,华尔街开始预期该国货币政策明年将有更大转向。接下来很可能放弃负利率政策,以加强YCC政策的可持续性。即高盛认为,YCC政策在2023年并不会被废除。

周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值得关注,预计将透露更多关于YCC政策的信息。

以下为本周央行议程:

周一(12月26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周二(12月27日): 无重要议程;

周三(12月28日): 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周四(12月29日):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周五(12月30日): 无重要议程;

经济数据

国内方面,周六将公布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制造业PMI以及综合PMI数据。

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下,产需两端继续放缓,价格指数有所下降;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建筑业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后,预计12月制造业PMI数据将出现边际改善。光大银行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曾指出,国内纾困助企、稳投资扩内需政策持续发力显效,预计12月制造业与服务业可能出现边际上的改善。

目前市场预计,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将继续小幅回落,预计为46.5;制造业PMI或将出现回升,从48升至48.3,综合PMI前值为47.1。

海外方面,美国将公布10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伴随着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美国房价继续冷却。20城房价在9月环比下跌1.2%,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预计房价将在10月份将进一步下滑。

以下为本周主要经济数据:

周一(12月26日):无;

周二(12月27日):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美国11月零售库存环比;美国11月商品贸易帐(亿美元);美国10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

周三(12月28日):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周四(12月29日):美国12月2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周五(12月30日):美国12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周六(12月31日):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中国12月官方综合PMI;

市场方面

A股: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12月26日—12月30日)将有77.37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以12月23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1296.18亿元,均较本周有所增加。个股来看,解禁市值较大的有云南白药、招商公路、国网信通、华特气体、炬光科技、铂科新材等。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有39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90、50、190、40、20亿元。本周无MLF到期。

货银对付改革12月26日正式实施:证监会于今年初启动货银对付(DVP)改革,中国结算发布《关于货银对付改革正式实施并进入过渡期的通知》,DVP改革在经过了6个月的模拟运行后,自12月26日起正式实施并进入过渡期。DVP是证券登记结算基础制度,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结算原则,用于防范证券和资金交收中的本金风险。

大豆系列期货期权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证监会确定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为境内特定品种,于2022年12月26日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这意味着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品种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以特定品种方式实现全系对外开放的品种板块,这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价格”的全球影响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粮油安全。

休市安排:圣诞节临近,港股周一、周二休市两天,周三如常开市;美股周一休市一日。此外,澳大利亚、英国等多地因圣诞季休市,周五首尔证券交易所因元旦休市一日。

重要事件及会议

  • 克罗地亚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区

自2023年1月1日起,克罗地亚的法定货币将变为欧元,成为欧元区第20个成员国。届时欧元对克罗地亚库纳汇率将为1比7.53450。与此同时,克罗地亚也将成为申根区第27个成员国。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12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主要议程包括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预备役人员法草案、公司法修订草案、反间谍法修订草案、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以及审议有关任免案等。

  • 2022年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

2022年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将以“线上会议+线下会议”方式举行。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拟定以 “创新强链,双驱发展”为主题,于2022年12月29日-30日在深圳坪山格兰云天国际酒店隆重举办。

  •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举办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2月27日至31日举行,以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举行,分为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及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

  • 2022年中国锂业年会、硅业大会举办

原定于12月7日至9日在成都举办的2022年中国锂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成都)锂产业链高峰论坛将延期至12月28日至30日举办,会议地点和会议议程不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定于12月28日至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2022年中国硅业大会”。

  • 第十七届西安国际车展举办

原计划“十一”假期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安国际车展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3日在浐灞•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恢复举办。西安车展创办干 2006 年,已经连续举办十六届,代表着西安展会经济的全新高度。

  • 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举办

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8日举办,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广州国际车展是“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首个复展的大型国际车展,同时也是本年度唯一举办的A级车展,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 多项新规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央行、外管局联合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公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工信部印发的《网络产品安全漏洞收集平台备案管理办法》、《电动乘用车售后服务规范》等多项新规自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打新机会

A股本周将有2只股票开始申购,其中周一进行申购的是百利天恒;周二是迅安科技。这2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0.5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18.21亿元

此外,本周共有13只新股上市,A股上市的是瑞奇智造、山外山、珠城科技,纬达光电,美登科技。瑞奇智造主要从事大型压力容器、智能集成装置、油气钻采专用设备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电力专用设备的加工及锂电、核能安装工程等业务。山外山是国内优秀血液透析仪的血液净化设备企业,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3619万股,发行价格32.3元/股。

港美股将有8只新股上市,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海底捞旗下特海国际拟于联交所上市,预期于12月30日开始买卖。特海国际及其附属公司主要负责海底捞的海外业务。

本周共计17只(A类与C类合并统计)新基金发行,其中债券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指数基金1只;FOF基金3只;封闭型基金1只。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8280

阅读:812918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本周重磅日程:中国12月PMI公布,众多行业盛会将举行”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