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亚洲协会副会长丹尼尔·罗素:在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问题上,中美只能进行合作

2022-12-27 18:30

亚洲协会副会长丹尼尔·罗素:在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问题上,中美只能进行合作

2022年12月16日

2022年12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会上,亚洲协会副会长Daniel Russel(丹尼尔·罗素)发表以下观点:

非常感谢邀请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的嘉宾以及一些老朋友。

我认为中美关系其实是在恶化当中,而且它的恶化速度非常快。在五六年前,我们完全想不到双方关系会恶化到这样的境地。中美两国如今已经到了安全的两难境地,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死胡同。我们看到对方的态度都非常强硬,我们都觉得自己做得非常合理,双方都是各执一词,双方也都很倔强、很坚持己见。这种对抗、互不相信和互相误解的关系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关于巴厘岛峰会上两国首脑的会面是否可能成为缓冲点这一问题,我认为这次会面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一个缓冲,使中美可以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但很难做出最终结论。我在同一位朋友的讨论中提到了巴厘岛峰会确实为明年布林肯访问中国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2021年7月,也有美国高官到访天津,进行了一年半一次的会面。说实话,中美之间还是欠缺面对面的互相交流和沟通,双方交流的间隔时间太长了,并不频繁,中美这些高官之间的交流也是非常欠缺和稀少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在双边关系中有个指导性的原则;其次,我们应该厘清彼此间一些非常困难的问题;最后,要加强沟通和互相对话,深挖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目前有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或者说是有两个双方都应该接受的要点或原则。

第一,不要设计完全不合实际、没有任何支撑的前提条件。8月5日,由于佩洛西访台,中国政府在很多事项上停止了和美国官方的对话,并且表示,中国不愿意和美国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进行合作与对话了,除非美国能回归双方共同的利益点上,而有时候这种连接点还需要我们重新进行梳理。我们作为大国的责任是要对地球负责、对大家庭负责,在面对全球性大挑战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传染病、核武器扩散等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议题上,我们只能合作,没有其他选择。因此,无论现在双方关系有多么糟糕,在应对这些问题上我们必须打造一个可以进行合作的安全空间。

第二,现在需要有管理这些风险的方法。比如可以通过建立对话机制降低事故的发生率,这其实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而不是亡羊补牢。

这是基于我们目前的状况以及布林肯未来的中国之行而产生的想法和建议,谢谢。

本文依据亚洲协会副会长Daniel Russel(丹尼尔·罗素)在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73025

阅读:1350440 | 评论:0 | 标签:中美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亚洲协会副会长丹尼尔·罗素:在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问题上,中美只能进行合作”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