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刁大明:美国民主乱象不可能通过转嫁矛盾来解决

2021-12-09 10:20

12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在会上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刁大明


荣幸参会。


首先,祝贺人大重阳再次成功发布如此重量级的研究报告,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中国一流智库的责任与担当。


我个人在人民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领域是美国政治、外交与中美关系。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我认为这份报告客观、专业、平衡、理性,对美国国内民主乱象与对外以所谓“民主”为由推进霸权的行径进行了深刻剖析、引人深思。


在报告发布和各位老师的高论点评之后,我在这里想举出一个目前正在发生的相关细节,为报告提供一些实例。


今年的美国国内政治不是大选年或中期选举年而相对平淡,但正在进行的一件事却将影响明年中期选举乃至更长远的美国政治走向。那就是基于2020年全美人口普查进行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席位重划。全美50个州无论是否因为人口数量相对改变而增减国会众议员席位,都会基于州内部人口分布改变而重划选区。这个过程是美国民主运行的基础制度,虽然看似要所谓“及时”反映人口变化,但事实上却充斥着对民主的扭曲。


一方面,按照各州人口分配435个国会众议院席位的过程完全背离了民主精神。按照目前一般的做法,人口普查的结果决定了每个选区人口的所谓“标准值”,基于2020年普查数据的“标准值”大概是76万人。在先保障每州一个席位的前提下,各州人口减去一个标准值之后的数字再除于“标准值”的结果就是这个州再多得到众议院席位的数字。但这个数字大概率不是整数,因而还要“四舍五入”。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435个国会众议员选区的人口几乎都是不同的,而并非是标准的76万人。比如,目前国会众议院中,人口最多的是蒙大拿州唯一选区,有将近107万人,而人口最少的是罗得岛州第二选区,只有53万人。两个选区人口相差一倍,但却都在国会众议院中各自有一个代表。如此大的差异当然违背了“一人一票”的基本民主原则。


另一方面,除制度扭曲外,党争极化在选区划分过程中也正在发挥抑制民主的作用。比如,佐治亚州的14个国会众议员席位虽然没有改变,但在内部划分调整中,共和党主导的州议会仍要故意将两个在任的民主党人划分到一个选区当中,强行让两人同室操戈,从而弱化近年来在佐治亚州抬头的民主党力量。又如,根据去年普查结果,蒙大拿州从一个席位增至两个席位,直到11月下旬才最终确定相对应的两个选区的划分。但即便如此,一位曾在特朗普政府出任内阁部长的共和党人竟然在6月份就宣布了参选。换言之,他宣布参选时,都不清楚自己要选的选区在哪儿、要动员的选民是哪些,他就可以断定共和党主导下一定会给他划出一个安全的、肯定可以当选的选区。那么,这其中有什么民主可言呢?完全是两党政治精英的背后操作,选民并没有机会自由选择,反而是别无选择。


上述两个问题都是程序问题,但却是美国民主乱象的“冰山一角”。这样的制度安排与程序运作,从根本上扭曲、否定了民主的精神与价值,显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国所面对的民主乱象、治理失败、内外矛盾等一系列困境都是其自身长期积蓄的内生问题,不是任何外部因素造成的,更不可能通过故意制造外部威胁、转嫁矛盾的方式得到任何意义上的解决。


当然,今天在这里讨论美国民主、发布相关报告,我想目的还是在于希望美国能够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实践,对内对外改弦易辙。这既有利于美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人民。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垄断民主标准,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把本国政治制度强加于人,更没有哪个国家有权利把民主当作工具打压别国。


只有各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1198.html

阅读:1776032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刁大明:美国民主乱象不可能通过转嫁矛盾来解决”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