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衍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非同寻常?

2021-12-14 11:55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12月13日财富中文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会议定调2022: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包括坚持房住不炒、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等15大要点。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非同寻常之处在于:


一是提出“三重压力”。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对经济的评价提到了“三重压力”,也可以理解为“三重风险”,这是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的信号,表明认识到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反映出中国要稳经济大盘并非轻而易举,凸显高层对明年这一特殊年份经济形势的担忧。领导层给予潜在隐患足够的重视,稳增长的压力和动力更足了一些。同时,会议释放出政策宽松之意图,包括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


二是解决逆周期问题。以前强调的是跨周期调节,这次同时提到了跨周期和逆周期。跨周期是从中长期角度的考量,有点纸上谈兵的意味,所以难度要小一些。但短期内如果面临难以规避且挑战性十足的风险,还是要使用逆周期政策稳住经济阵脚。在两个转换之中,预计近期或一段时间会更强调逆周期,并且难以一蹴而就,待稳住之后,再回到跨周期。


三是认识到金融风险处置的难度。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化解风险要有充足资源,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要广泛配合,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恒大事件造成的波动比较大,市场预期不是很稳定,处置机制也会加强。预计在金融风险处置上会更加积极一些。会议提出的“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就是要把债务“排雷”关口前移。会议还提出:“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有效治理“逃废债”,就是要避免债务放任、堆积,从而波及到系统性风险。


四是设置“红绿灯”。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有深意,但需要深入解读来破题。会议指出:“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但雾里看花的是,“什么是资本市场的红绿灯?为什么?怎么设置?如何一视同仁、趋利避害?这每一句话的背后都可能潜藏着一个特殊的政策用意,为答疑解惑,应该会有相对明确的界定。在明确鼓励“专精特新”的实体经济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设置“红绿灯”的表述也让人们认为此举背后必有深意。


尤其是今年,中国对平台和资本无序扩张的整治,成为全年经济社会的主旋律。此外,规范校外培训的“双减”文件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中国教育部曾提到“资本过度涌入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此番表态或许意味着明年中国将对资本市场的管控立下新的规矩。


五是以“稳”字药方解决新挑战。实现经济软着陆面临的难题是,中国试图扭转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势头,但又不想放弃在源头上造成经济疲软的政策,这是一项较为艰巨的任务。


譬如,最近中国出台了一些放松政策的举措,以防止房地产市场断崖式或螺旋式下跌,重振整体经济。最新的举措包括,降低获得抵押贷款的难度,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准可能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市场恢复需要循序渐进,但不能寄希望于立竿见影。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对症下药,在“稳、准、狠”之中权衡,由于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所以,“稳”是优先及重中之重的选项,“准”是必须选项,“狠”是无足轻重的选项。


六是会议多次提及“行动”。会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会议还提出:“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可见,“实际行动”是这次会议的关键词。这意味着,必须以雷霆手段迅速落实会议精神,而不是坐而论道。


总之,此次会议非常务实,从实际出发,对部分地区和部门在政策执行层面的短期化行为做了及时的纠偏,提出了更加实事求是的政策原则。任何人都不要存在侥幸心态,短期化、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措施都于事无补。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1283.html

阅读:160444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衍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非同寻常?”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