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同舟共济,凝聚团结抗疫合力

2021-12-24 15:05

受访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刊于12月23日解放军报。


工作人员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运输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奥密克戎——这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11月在南非被首次发现之后,快速蔓延全球多国。截至12月15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77个国家和地区“现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即便部分国家尚未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但该毒株很可能已传播到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站在2021年年尾,回看这一年的抗疫历程,人们不禁思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给世界带来了哪些新变化?接下来,人类又该如何应对?


病毒再变异——全球疫情更加严峻


“刀剑、长矛、弓箭、机关枪甚至是烈性炸药,对一个民族的命运所造成的影响,都远远不及传播伤寒的虱子、传播鼠疫的跳蚤和传播黄热病的蚊子。”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快速蔓延、不断变异,给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汉斯·辛瑟尔所描述的瘟疫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增添了新的注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微观到宏观层面,持续给整个世界带来巨大改变:口罩不离、出行受限、经济低迷……更有许多生命因此逝去。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表示,继德尔塔毒株之后,奥密克戎这一新变异毒株的出现,再次说明今年疫情更具全球性特征。疫情暴发中心已经开始从欧洲、美国等地,向广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比较脆弱的发展中国家蔓延,而且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7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00万例。在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生命的流逝、一个个家庭的破碎,更是对人类社会的沉重打击。


“从目前来看,人类对这场疫情是有所低估的。今年世界范围内的确诊人数、死亡人数都远远超过了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看来,今年的疫情形势不仅超出了去年预期,而且更严峻。此外,疫情对全球化和经济的冲击更激烈。世界的分化,尤其是贫富的分化更加严重。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几乎所有的行业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冲击与巨大的考验。今年,全球经济呈现出分化的复苏态势,即对于不同的国家或不同的部门来说,复苏强劲的一路飙升,复苏低迷的则跌落谷底。如何弥合分化,成为后疫情时代全球非常重要的任务。


表现各不同——国际秩序呈现变化


近期,全球新冠疫情反弹,多地陷入恐慌,一些国家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又创历史新高。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底新冠累计死亡病例达到70万例以来,美国在不到80天的时间内报告了另外10万例死亡病例。截至12月15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例。两项数据依然高居全球之首。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失效,暴露了美国公共卫生防疫系统的漏洞与国家能力的不足,加速了美国霸权的衰落。”王文称,后疫情时代将是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时代。此外,国际竞争的重心将在关注以军事力量为主的硬实力同时,更加聚焦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气候变化等能力为核心的软实力。


赵可金强调,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国家主义的回归与全球主义的弱化。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各国并没有像以往面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问题时,很快形成统一战线、联合应对。反而在疫情暴发后,有的国家排外“甩锅”,提供疫苗等公共产品的意愿下降,导致全球治理体系不论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地区内都普遍陷入困境。


“此次疫情也将是世界历史发展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王文表示,在全世界恐慌的当下,“中国仍旧保持冷静”“在中国,一切照旧”等外媒上出现的看似平淡的话语,无疑是对中国抗疫成果的肯定。不少国家纷纷采取严格管控的紧急措施,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在王文看来,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贸易、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中国将实现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型与升级。


经验助治理——携手合作跨越鸿沟


“中国是全球范围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秘书长特别代表杰弗里·萨克斯日前表示,每次出现疫情时,中国都积极采取措施,因此总体确诊病例数非常低,“在防疫工作上,中国树立了榜样”。


眼下,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对于世界各国如何应对疫情这个问题,赵可金表示,战胜疫情需要构筑三道防线:首先是社区治理,生活社区、城市社区要有敏锐的反应能力,使得资源能够合理调配、精准调配;其次是国家治理,相关部门需进行分工合作、层层落实;最后是全球治理,各国要坚持团结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只有筑牢这三道防线,才能够实现疫情有效防控,形成实现稳态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与疫情搏斗,从过往的经验中人们已认识到,新冠疫情是一场病毒变异能力和人类研发、生产和分发疫苗能力之间的竞赛。从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从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到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然而,由于某些西方国家存在私心、缺乏担当,目前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获取疫苗、抗击疫情上,仍然面对着巨大的“免疫鸿沟”。


“战胜疫情的关键在于国际合作。当下,最关键的就是疫苗的普及化,以及特效药的研发。”王文表示,疫情无国界,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病毒就仍有蔓延的可能,其他国家自然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只有携手战胜疫情,全球经济才可能迎来真正的持久的复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早日战胜疫情是全世界的共同愿景。面对世纪疫情带来的挑战,人类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唯有团结合作才能让希望照亮未来。即将踏入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携手助力全球团结抗击疫情。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1488.html

阅读:116010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同舟共济,凝聚团结抗疫合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