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媒体聚焦】明年怎么干?央行行长说到一个关键字

2021-12-30 09:2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货币政策如何在“稳”字上下功夫?金融如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为何强调“稳”?

易纲表示,2022年的货币政策之所以强调“稳”,是基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影响下,短期面临下行压力,必须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从国际上看,世纪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维护内外部均衡的难度进一步增大,这也要求以稳定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来应对各种外部不确定性。
两项政策、三个方面保“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易纲表示,2020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疫情冲击,人民银行创造性地提出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2022年,人民银行将重点做好两项直达工具政策的接续转换工作。

一是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二是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还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

易纲表示,直达工具中内嵌了激励机制,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的同时,鼓励稳健经营,防范风险。

央行在宏观经济当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包括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等等。易纲表示,2022年,人民银行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一是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金融结构稳步优化。精准施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支持高质量发展。
三是综合融资成本要稳中有降。

三方面要“实”

2021年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非常多,2022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如何提高前瞻性、针对性?易纲表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要求就是“实”,具体来说,三个方面。

第一,实事求是是我们的方法论。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并且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二,实字代表了实体经济。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果为实体经济服务了,金融风险也就自然化解了。
第三,抓工作落实要实实在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兴邦,咱们稳增长的格局和好的局面是干出来的,所以抓工作要务求实效。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闻联播”



来源: mp.weixin.qq.com/s/?id=16a98553a51587efa3c7623a2dd64222&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GueTwz7gHXv4g-QveUTWWQ

阅读:1199152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媒体聚焦】明年怎么干?央行行长说到一个关键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